搬完家,最讓我頭痛的兩件事就是報稅、找醫生。先說報稅這件事,在台灣都是我負責報稅,不來恩一概不管,順理成章,我也要搞定在美國的報稅大小事。這是我們第一次在美國報稅,這裡報稅分成聯邦稅和州稅,光是搞懂我們的狀況,要如何報稅,上網看資料,問親朋好友,就花了不少時間,在美國每個人都有Social Security Number,當你去銀行開戶、工作等等,都會要你出示號碼,報稅亦是如此,為了節稅,連同我和小賓賓要申報親屬撫養,沒SSN的公民或永久居民眷屬,得先申請ITIN Number(報稅號碼),跟SSN一樣有九個號碼,根據上網研究資料得知,以往TIN Number核發的太容易,有四分之一的TIN Number沒有用,意思是說有人拿ITIN代替SSN去銀行開戶或工作等等,所以,現在IRA審核ITIN Number超嚴格。


於是,仔細的研讀了ITIN申請表說明,買了本《綠卡與稅》回來K,寫mail問作者關於我們的情況,在我把大致情況了解後,已經過了農曆年,眼看4/17的截止日快到了,幸好,我婆婆的一位朋友是幫人報稅的專家,借我們一片報稅軟體Turbo Tax,我只要照著軟體的導引填上基本資料,回答重點問題,就可以快速完成稅表,可以選擇網路或是郵寄報稅,因為,我們要申請ITIN,慎重起見,得親自送件到IRS。其實,報稅軟體提了很多我不了解的問題,但是,我想我們是最單純的狀況,沒有其他收入,就不管那麼太多複雜的細節。等到一切準備就緒,上週四下午,不來恩帶著我們到San Jose Downtown,不來恩進IRS送件,我帶著小賓賓在大樓廣場玩,過沒多久,不來恩就出來了,說是要申請ITIN得一大早去排隊。隔天不來恩一早再去,排了一個多小時,結果還是不行,原來小賓賓待在美國時間沒有超過六個月,還不能申報撫養,但是,我的資格OK,真奇怪,我和他同樣時間進來,竟然我OK他不OK,Anyway,只有回去再修改表格,等禮拜一早上送件。


今天不來恩起了個大早,八點就出發去IRS排隊,以為已經沒問題了,將近中午時msn問他,Is everything ok? 不來恩回說,「咦?不是有地方要我簽名嗎?可是我沒簽到耶。」OMG,原來我提醒他要簽名,但他沒簽,工作人員也沒檢查就收了,只好,叫他趕緊中午再去補簽名。希望送件後一切順利,只要等我收到ITIN,再寄出加州稅表。不過,緊接著五月就是報台灣所得稅,在台灣報稅有經驗,又可以網路申報,簡單多了。過了五月,我才能暫時擺脫報稅這檔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