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小賓賓已經過了黏人的階段,事實卻不然,我在某育兒網上看到一篇文章寫:「1.5歲到2.5歲的寶寶分離焦慮達到高峰……」大約從半個月前,每當賓賓在看影片時,一定要我陪在身邊,只要我離開他的視線,到廚房拿東西或去浴室,小賓賓會馬上衝出來找我,哭著拉我的手回房間,讓我做什麼事都相當不便,就算跟他說明我現在在忙要做什麼,他不見得聽話,照舊繼續他的哭鬧。我跟爸爸說了我的困擾,覺得賓賓有時候太過度黏人,他卻說:「對小孩子來說,沒有什麼過度的問題,因為他要媽媽陪,才用哭鬧來表達他的需要,對我來說,需要做事時確實會很不方便。」說得很有道理,有時忘了小孩亟需要陪伴的媽媽我,還有其他的家事雜事要忙,才會忽略了賓賓要人陪,是因為他有感情的需要,這是我應該要檢討的。


上網找到了寶寶黏人的討論文章,有一篇跟黏人寶寶過招,跟我現在遇到的問題完全相符,其中一段這麼說:
“粘人的行为一般出现在一岁之后,孩子这样做,并不是成心跟你过不去,而是很清楚地向你发出信号:“妈妈,我需要更多跟你在一起的时间。他是在利用这个机会,弥补白天不能和妈妈在一起的缺憾。他是在向妈妈表示爱,也是要求妈妈对自己证实她的母爱。这种对母爱的需求,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妈妈一定要竭尽全力满足孩子的这部分情感需要,否则会给孩子的终身幸福留下不可弥补的缺陷和阴影……”


知道寶寶黏人有原因後,而且通常一歲半到兩歲半達到高峰,一直以為寶寶只有在學步期黏人的我錯了,跟爸爸商討對策,決定好好正視這個問題,早上起床會先給賓賓一個擁抱,做什麼事前一定先跟他說清楚,有時會跟我一起做,有時就肯自己玩,這時我才體會,之前跟賓賓說話都聽的懂,但為什麼不肯聽話配合,是因為媽媽不夠注意他,所以,才用哭鬧拉人做為他的反應。但是,這兩天賓賓感受到媽媽的重視,不時地給他擁抱,於是,雖然還是偶有小鬧脾氣,但是,已經不會像上禮拜那樣難以控制了,煮晚餐時賓賓就在廚房旁看影片,他不時可以跟我互動,我就能順利煮好晚餐。當然,爸爸也進步很多,回家後,會主動幫忙洗碗,讓我有時間陪賓賓,不然,通常我洗碗時他都要到我身旁來擠我,硬是不讓我好好地洗,現在不會了。


話說父母不是天生就會當,都是要從實際生活中不斷地學習檢討改進,才能慢慢成為一個稱職的父母。賓賓現在雖然黏我,讓我偶有不便,但他對媽媽的愛,我感受到了,用餐時會主動拿他碗裡的東西分我吃,他的點心果汁不時分我一口,最心愛的毛巾也要跟媽媽分享,拿出來要我聞一聞,再拿回去,這些可愛的動作,讓我覺得很貼心。昨天晚上媽媽正在廚房忙時,真的沒法理會,爸爸抱著他看我做事,哭得很慘的他,等我忙完接手抱他,馬上破涕為笑,真是讓我頓時感到當媽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winnie 的頭像
    misswinnie

    Winnie's Wonderland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