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了周杰倫的新專輯主打歌之一〈聽媽媽的話〉,很有感覺。被稱為音樂天王的他,總是很自豪的對外表達對媽媽的愛和尊敬,從〈葉惠美〉專輯是以媽媽名字為名,到這首〈聽媽媽的話〉,讓我深深覺得,在各種道德逐漸淪喪的現今,成名後的他,總是毫不避諱的表達對媽媽的孝順之意,難能可貴,在贏得眾人的稱讚之外,身為青少年的偶像,以歌曲彰顯對媽媽的敬意,相信對青少年的影響是很深遠,這是我覺得其他歌手,很難做到的一點。能有這樣孝順貼心的兒子,做媽媽的再怎麼辛苦,都值得了。


下面新聞報導,是關於這首歌的一個很有意思的真實故事。


周董「聽媽媽的話」老師選入教材 


【2006/11/03 聯合報記者張雅婷/台北報導】


周杰倫曾有歌詞成為高中生考題,甚至有大學生以「周杰倫現象」當作論文題目,這回,新專輯主打歌「聽媽媽的話」詞曲創作者是周董,再度成為國小一年級的教材,這首歌歌詞被認為具潛移默化教育意義。


周杰倫每回發片,專輯中的歌曲都是KTV受歡迎點唱,年輕學子幾乎能琅琅上口,甚至Rap部分也能倒背如流,這次新專輯中「聽媽媽的話」成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民小學,一年級課輔班「英語童謠課」的教學內容,老師梁淑琴表示,這首歌對小朋友很有正面教育作用,周杰倫很孝順,可成為小孩們的榜樣。


梁老師透露,她自己念國小一年級的兒子正在學鋼琴,卻不喜歡練習,她聽到周杰倫的主打歌「聽媽媽的話」後,就告訴兒子,周杰倫都乖乖聽媽媽的話,現在都可以創作,還能寫歌給別人,兒子聽了這首歌後,不僅整首歌都會唱,共444字歌詞也唱得滾瓜爛熟,並乖乖練習鋼琴,原來都是歌詞的功勞 。因此梁老師才決定再把歌曲「發揚光大」,帶到學校教小朋友,在「聽媽媽的話」歌詞旁邊還特別注音,並解釋歌詞意義,最後讓小朋友一起唱這首歌,學生們的反應也很熱烈。


周杰倫得知自己詞曲創作的主打歌成為教學範本,非常驚喜,他說:「很開心啊,表示當初寫這首歌已達到目的了。」事實上,孝順的周董一直覺得應該為辛苦的媽媽寫一首歌,因此創作出「聽媽媽的話」,而周媽媽聽到兒子在歌詞中表達對她深濃的愛,當下也紅了眼眶。周杰倫新專輯「依然范特西」全亞洲狂銷300萬張,歌曲的影響力也持續蔓延,對於年度銷售冠軍的寶座,更是勢在必得。 


***


聽媽媽的話
作曲:周杰倫
填詞:周杰倫

小朋友 你是否有很多問號 為甚麼
別人在那看漫畫 我卻在學畫畫 對著鋼琴說話
別人在玩遊戲 我卻靠在牆壁背我的ABC
我說我要一架大大的飛機 我卻得到一只舊舊螺旋機
為甚麼 要聽媽媽的話 長大後你就會開始懂得這種話 哼

長大後我開始明白 為甚麼我跑的比別人快 飛的比別人高
將來大家看的都是我畫的漫畫 大家唱的都是 我寫的歌
媽媽的辛苦 不讓你看見 溫柔的事 是否在她心裡面
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牽著一起夢遊

聽媽媽的話 別讓她受傷 想快快長大 才能保護她
美麗的白髮 幸福中發芽 天使的魔法 溫暖中慈祥

在你的未來 音樂是你的王牌 那王牌談個戀愛
而我不想被你教壞 還是聽媽媽的話吧 晚點在戀愛吧
我知道你未來的路 幹嘛比我更清楚 
你因為太多學習的同學在這塊寫東寫西
但我在 媽媽我會用功讀書 用功讀書 怎麼會從我嘴巴說出
不想你輸所以要叫你 用功讀書嗎

媽媽交給你的毛筆 你要好好收著
因為不許告訴我 也告訴他我還留著
對了 我會遇到了周潤發
所以你可以跟同學炫耀 賭神未來是你爸爸

我找不到你寫的情書 你喜歡的要承認
因為我會了解你 會在操場上牽她
你會開始喜歡唱流行歌 因為張學友開始準備唱吻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