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次接觸村上春樹的第一本書《挪威的森林》,那年我二十歲,是跟大學好友借來的,本想打發無聊的週末時間,沒想到一讀欲罷不能,因此,又接連看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聽風的歌》……,一本本囫圇吞棗的狂讀,二十歲時這麼瘋狂的看村上的書,究竟讀懂了多少,我不知道,但是,就像嗑鴉片般的讓人上癮,每看完一本村上的書,就有一種如釋重負、若有所失的感覺。


「過去我從未寫過相同類型的小說,但這是我無論如何都想寫一次的小說類型,這個類型就是戀愛小說,雖然是老舊的名詞,但我想不到比這更好的說法。激烈、寂靜、哀傷,100%的戀愛小說。」—村上春樹


是的,這是村上春樹少有的戀愛小說,關於一個沈靜、內斂少年,同時面臨著生死與情感的人生課題,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度過人生中所發生最難熬的一切。2003年新版《挪威的森林》,回歸日文版紅綠雙冊包裝,號稱是村上春樹的半自傳性愛情小說,老實說,多年前讀過的故事情節,早已忘的差不多了,於是,我再次拾起,認真而用力的細讀一遍,讀完後的第一個感覺是,這確實是個沈靜卻又激烈的愛情小說,讀時令人感到無比的沈重。


「你沒精神對嗎?」「我是想打起精神的。」於是,綠對渡邊說:「你只要把人生想成餅乾盒就好了,餅乾盒裡有各種餅乾,有你喜歡的也有你不太喜歡的對嗎?如果你先把喜歡的一一吃掉了,那麼剩下來的就全是不太喜歡的了。我覺得難過的時候每次都這樣想。現在如果把這辛苦的先做完的話,以後就會比較輕鬆。人生就像餅乾盒一樣。」這段小林綠對渡邊說的話,讓我想起「阿甘正傳」裡阿甘的母親曾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是的,人生究竟是先甘後苦,還是先苦後甘,是很難預測的,如果一直苦不堪言呢?學學綠的樂觀吧,總有一天會苦盡甘來的。


渡邊有著比同齡更加穩重、內斂的性格,又是獨生子,朋友屈指可數的他,在十七歲時最親近的男性友人Kizuki,在毫無徵兆下,選擇自殺結束生命,他第一次體認到「死不是生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多重的死亡陰影也沈潛在他和直子之間,直子和Kizuki是從小長大的青梅竹馬,事隔幾年後,巧合機緣,讓渡邊和直子再次相遇,且漸漸相識熟悉,在直子二十歲生日那晚,獻出她的第一次,之後卻消失無蹤。


於是渡邊默默的寫信盼著回音,當他再次見到直子時,「為什麼會發生那種事呢?因為我,其實是真的愛Kizuki」「而且其實並不愛我的,這個意思嗎?」「對不起」直子說「雖然我不想傷害你,但是只有這件事請你要瞭解……」他是喜歡直子的,但是,她已經漸漸離他遠去,再也回不去,回不去了。


「嘿,為什麼你老是喜歡這種人呢?」直子說。「我們全都是有某些地方扭曲,歪斜,不能順利游泳,會一直往下沈的人。我和Kizuki和玲子姐都是,全部都是哦。為什麼你不去喜歡更正常的人呢?」「因為我不這麼認為,我無論如何都不認為你或Kizuki或玲子姐是扭曲的。我認為扭曲的那些人全都健康地走在外面。」有人說天才與瘋子是一線之隔,所謂的正常與不正常,也只是文明社會體制下所謂的認定標準,沒有絕對,而是相對。


村上給男主角的快樂不多,總以書、音樂排遣度過獨自面對的寂寞,「如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餓其筋骨、勞其體膚、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因此,他在得知直子死訊之後,再次受傷,什麼也不想的放逐自己,到處流浪。好在有綠,雖然他無法打開心房對綠說明一切,甚至陷於泥沼之中,無暇顧及綠的感受,但是在最失意難過時,適時的扶他一把,這是支撐他的一股力量。「不能跟你見面之後,我才恍然大悟。正因為有妳在,所以我倒目前為止才能勉強撐過來。如果沒有了妳,實在非常難過而寂寞。」渡邊對綠說。


「死不是生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這句話說的很好,這也是人生中最難以處理面對的一環,更何況年僅二十歲的少年,得承受突如其來的巨變,因此,看似平靜的他內心劇烈掙扎著,大量閱讀和音樂讓他得以稍微舒緩宣洩,不管什麼都無法治癒那哀傷,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唯有讓時間沖淡一切。但,村上說「而所學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


「事情即使放著不管也自然會往該流的方向流,不管怎麼費盡心力,人會受傷的時候,就是會受傷。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就把心稍微放開一點讓身體隨著人生的波浪流吧。」故事的結尾,渡邊終於再度打電話給綠,我以為這是重生的開始,他體認到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啊,失去的再也挽不回,認清真實,珍惜當下所擁有。總覺得村上給予男主角太沈重的負擔,能夠從陰霾中好好的走出來,是件不容易的事,直到最後,才稍稍感到一絲欣喜的曙光,也算是對主角承受無盡苦難後的一點補償了。


﹡﹡﹡
許多他們所追求的東西,都已失去,
再也不能從這裡前進,也無法回頭,
只能永遠留在陰暗森林的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