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本來是想要利用一點晚上安靜的時間,看一下工作上的文件,,不過,晃一下就已經11點半了,我知道我以後一定會想要把這件事記下來,所以乾脆就利用剩餘一點點的時間記一下好了。


我們公司今天裁員了, 一開始的時候,是一名被裁的同事"D" ,才剛渡假回來的他,今天就被要求走路了,他寫了封mail 給大家說再見,但是,我那時還不知道怎麼回事,以為他是另有高,不要我們這間小廟了,只是離職這種事,大家都會很低調, 所以我也問不到什麼答案,後來...."D"的老闆也是我老闆,寫了一大串怪詩出來給大家,我在想,怎麼回事?老闆一定是氣他不顧大家就跑走,於是我趁著某一次經過老闆隔間的空檔,跑去問他"D"要走的事,沒想到他叫我"噓" !小聲點,我想 好吧,他比了比CEO的地方,大概也不方便講話,只是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回事,真是夠蠢,這件事我並沒放在心上,因為"D"如果找到更好的地方要走,那對他也是不錯,反正早已習慣了人來人往。過了十幾分鐘後,老闆跑來找我到小房間聊聊,我心想,該不會是因為我最近表現閒閒,而要問我什麼吧!?   


後來,我就跟他去聊,聊的都是 "D"走以後工作的分配,還有不斷的強調公司的計劃與希望,看來一臉悲傷的樣子,後來"D"在走道上,我們聽到他的聲音,就出去跟他say goodbye。在美國, 雖然感覺好像沒什麼人情味,但你錯了,其實很多人都很容易跟你buddy來buddy去的,大家一付捨不得的樣子,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好險我沒說錯話,看來沉默還是對的,後來"D"跑去跟每一個人一一道別,我因為曾經跟"D"有談過蠻多次,也曾經幫他慶祝過生日,我知道我會很不在行的面對他說goodbye,因此,我獨自跑開一陣子,再回去,才聽到大家在私下談到"D"是被裁掉的,真是shock啊! "D"沒作錯什麼事吧!?他那麼強,我們Linux solution都要靠他,難道是因為偶爾上班時間去gym嗎? 難道是因為很晚來然後沒有很晚走嗎? "D" 是西班牙人,他太太到UCB唸書PhD,他就在我們公司找了工作,他每天從UCB開車到南灣一共有50 miles的路,已經比我之前還要遠了,我之前是43 miles而已。其實這些都只是猜測,我自己則是猜他作的計劃,公司認為沒有什麼賺頭,所以要收掉了。


知道這些已後,我終於瞭解為什麼Enrico, Ron, Ravi, Tuan要帶他去吃飯,因為,他們覺得中國人欺負外國人,呃… 不是,是要為他送別,事實上,"D"自己的感覺仍是十分懷疑,為什麼是我?不過,外國公司還有外國人就是不一樣,他自己也是今天早上來公司才知道他要被裁,今天就要走,完全沒有預警,但是外國人也很看的開,被裁…… 就被裁吧,反正是間看來快要撐不下去的小廟。


事後全公司開會,由上頭說明原因,原來整個公司共裁了26個員額,含正式員工, consultants, contractor...等等,我們的人事主管非常有愛心,還請大家如果有認識哪裡有工作機會的話,幫助一下那些被裁的同事,事實上我老闆似乎也開始在幫"D"找工作了,他說他"definitely"會再見"D"一面,看來我老闆受傷很深啊。


會後,我們group再開個會,正式說明原委,在小小的QA room裡,我看大家都快哭了,老闆看來很難接受的樣子,因為他說,我們公司還有的錢,跟其它的startup比起來,其它的startup一定是會再hire員工,沒有在裁員的,但是要裁員,甚至也不是CEO能說不的,因為我們現在可是連公司的零食咖啡等都開始縮減了啊,不過CEO保證不會再有裁員動作,今年年底前,要大家好好作事。


Anyway,裁員原來就是這麼回事,當天就叫你走人了,我其實早就聽說外國公司都是這樣,只是沒想到那麼突然而已,也因為這樣,所以,我今天才會拿了一疊資料回來,不過,還是什麼也沒看,回家就跟小孩玩,明天再努力吧!


PS: 這裡的"老闆" 是指我的直屬長官,對公司來說,他們是實際幹部,就像軍中的leutinant,CEO就是CEO,不是我直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