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吃飯這件事,母子倆展開了拉鋸戰。我承認之前太放任小賓賓,週末外出吃正餐不定時,有時圖方便會給他吃麵包或蛋糕就算一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或是他的對食物喜好太明顯,現在演變成平日早餐,他起床後第一件事會很著急地的拉著我,到廚房領他的早餐鮮奶和包子(有時是義美cake),午餐和晚餐卻變得興趣缺缺,帶他洗完手上桌,他要是看到喜歡的食物豆腐、蛋、玉米、魚鬆,就會動手抓著吃,要是沒有這幾樣菜,他就不依吵著不肯吃,昨天晚上煮番茄起司義大利麵,他就一口都不吃,上次還吃的津津有味,這次又不領情,常常這樣菜今天要吃,小孩子的胃口太難抓,明天就一口都不要,因為這樣搞得我很生氣。


今天早上,點心的份量刻意少給,看他會不會比較有胃口,結果午餐是跟昨晚一樣的麵條,他不吃就是不吃。看他一直叫著指廚房的方向,於是,抱他到廚房看到底要什麼,結果他指著香蕉,我說了午餐時間要先吃麵,晚點再吃香蕉,他的脾氣開始發作,一聽到不合他意的話,就像"漫畫主角遇到天大的事般的整個世界破碎了",馬上撲到在地裝哭給我看,這個情況遇到太多次,這次我索性不管他,也不給他吃了,抱他到床上讓他鬧個夠,過了十幾分,我過去床邊看他,這聰明的小子變裝乖的叫媽媽,抱他下床來,他倒也不吵我,自己玩了一陣,要他空肚子睡午覺,大概很難過,睡前又委屈掙扎的亂哭了一陣,哄了又哄才淚眼婆娑的睡著。


小賓賓的體重始終保持在成長曲線的75%,其實,還不算超重,但去露營時的朋友在我們面前說他胖,不知道他是不是聽的懂,這幾天在控制點心少給下,食慾還是很不好,正餐不吃就是要鮮奶和cheese,跟幾個朋友聊天時,都說其實沒關係,這個年紀小孩多少都會偏食,不是大問題,只要體重正常就好。


其實,我更在意的是,如何讓他養成飲食均衡不偏食的習慣,這似乎是很不容易,前幾天新聞報導就說有半數的小孩都有偏食的習慣,嚴重的會影響生長發育和智力,我想看到這篇新聞的父母一定都很擔心吧,我看只有努力不懈地變化食材菜色,也許有一天不吃的東西他就肯吃了。


還有,小賓賓遇到不如意的事,第一反應總是撲倒在地上哭鬧,有時還會滾來滾去,無論我怎麼好言相勸或是說理,就是不能接受一點不如他意的情況,這讓我很傷腦筋,也只有不斷地勸導,還在尋找對應這樣耍賴的有效方法,要是有人有好的方法,請分享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