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您請孩子幫忙時,孩子會回答:「我不要,為什麼每次都要叫我。」,或是您和孩子對話時,孩子總會說:「為什麼要這樣,我才不要。」,這樣的情形是否也曾出現在您的家中呢?

      
  
★為什麼會和大人頂嘴?
幼兒發展上,2、3歲的孩子開始會有頂嘴的狀況出現,如果沒有做有效的處理,3、4歲時出現的狀況就更頻繁。通常孩子發生頂嘴的狀況,可能有幾種原因:

1.自主權的發展
此階段是孩子進入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也是自我概念正在發展的時期,孩子會透過不同方式試探自己的能力和行為的尺度到哪裡,什麼事情都喜歡自己動手做,對於大人的要求,常是為了不要而不要,不論大人說了什麼、不管有沒有聽清楚話的內容,大多會馬上回應「我不要」。

2.模仿行為
孩子會和大人頂嘴,有時是因為模仿大人平時的互動方式,有時則是模仿同儕的行為;孩子會以模仿這樣的行為來試探大人的反應。


★家長可以怎麼做
家長常會因為孩子頂嘴的行為在情緒上被激怒,容易和孩子硬碰硬,雖然有些時候能有當場嚇阻孩子的效果,但長期來說,問題沒有被解決,有時反而會影響親子關係,您可以嘗試運用以下方式改善狀況:

1.大人要適當的堅持
大人面對孩子頂嘴的行為時,對孩子說話的口氣需要堅定但不生氣,堅持原則、不要太快就讓步,否則孩子對於這部份的行為,堅持度便會越來越高。但是當孩子出現退一步的狀況,便要馬上給予鼓勵或擁抱,孩子的行為受到鼓勵,頂嘴的狀況便可能減少。

2.讓孩子做選擇
不要針對問題和孩子產生正面衝突,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例如:當孩子不願意吃飯而頂嘴說:「為什麼要我吃,我不想吃。」您可以改問孩子:「你要先吃雞肉?還是先吃高麗菜?」孩子對於自己選擇的事情也比較容易接受,尤其對於堅持度高又愛面子的孩子來說,和孩子硬碰硬,對於問題沒有太大的幫助。

3.事先約定與即時鼓勵
您可以了解孩子對事情的態度,預知孩子可能會有的反應,在事件發生之前,先和孩子做好約定,並在孩子遵守約定的同時,馬上給予鼓勵,增強孩子遵守約定的行為,例如:「我們等一下要吃飯,我知道你不喜歡吃青菜,我們吃一口就好了,我相信你會很勇敢試試看。」孩子做到時,您可以馬上回饋說:「我就知道你可以做到!」藉由約定與鼓勵來增強孩子對自己的自信,也讓孩子願意勇敢嘗試。

4. 和孩子說反話
孩子有時會「為了不要而說不要」,因此您可以嘗試使用說反話的方式與孩子溝通。以吃飯為例,您可以試著對孩子說:「你不可以吃青菜喔!」孩子容易因為大人說不可以吃而吃,用說反話的方式刺激孩子達到目的。

 

周詒沛-三民托兒所資深教師

《摘自巧連智月刊快樂版 2008年0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