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咻的一下就過了,回顧放假兩個月,賓賓可說是過了一個很快樂的長假,不用早睡早起、寫作業,每天起床就是宅在家玩樂高,不然就是和朋友約playdate,為了彌補沒有送到外面上夏令營的這塊,順便訓練兒子的言行舉止,期盼他藉此內化一些生活常規,我們約法三章,每天的作息、作業都有即時完成的話,就可以得到五顆星星,集滿一百顆星星,就可以拿到一份小禮物。這個小遊戲對賓賓很有效果,想要得到獎品的動力,轉化為他平時做好常規和暑假作業的約束力。

上學前兩周,開始調整作息,向賓賓預告即將要上一年級,幫他複習了關於上學的事,即將會有新老師新同學,去年上過幼稚園,心想他應該會適應的很快,也就沒有花太多心力,唯一比較擔心的是,要在學校吃午餐,這點是和在幼稚園改變最大的不同地方。上學第一天午餐時間,我抽空到學校看兒子的情況,見他正在和Kinder的同學坐一起吃午餐,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了。


老師正在一一引導小朋友入座,就定位的小朋友先畫畫


賓賓第一次在學校度過的午餐時間

下課後,賓賓不斷地問為什麼要到外面吃午餐,中午太陽大好熱,他不喜歡餐後要去playground玩,幫他設想了好幾種可能發生的情況,例如:要是午餐時間沒找到朋友一起吃怎麼辦? 吃完後可以做些甚麼? 一起討論可行的做法,還解釋為甚麼老師不讓他們待在教室吃午餐,因為老師的辦公室就在教室裡,所以,中午午餐時間要留給老師休息用,除非下大雨寒流才可以留在教室吧。這點的確和我小時候上學的情況完全不同,小時候上學的教室就是給學生用來上課、吃午餐的地方,課後午休老師就回到辦公室休息,猜想或許是這裡的學生在學校是不用打掃,老師為了維持教室乾淨,一律要求小朋友都到外面餐椅用餐吧。


終於下課了,超開心!!

賓賓的第一天還算OK,沒眼淚很鎮靜,只是一直說想要和幼稚園的老師同學在一起,第二三天早上進教室,他開始表現分離焦慮的情緒,說甚麼頭痛不舒服,而不肯進去坐好,當我要離開時眼淚就出來了,老師連忙來安撫帶他入座,告訴我萬一他真的不舒服有問題會打電話通知,下課時間到了,老師見到我就說賓賓在我離開後,就表現得很好很正常,不要太擔心,開學一個禮拜過後,老師又主動跟我說,他幫賓賓換座位到第一排,一來可以就近觀察,二來他的上課表現不錯,可以做為旁邊同學的模範,聽到老師這麼說,我就放心許多,我感覺到1st ELD的這位老師很細心觀察入微,比以前幼稚園老師還要更熱心地跟家長互動小孩的情況,讓我有信心接下來這一年賓賓可以從中獲益不少。



每天下課時間正好是午後兩點,一天中最熱的時候,不耐熱的賓賓總是不停地流著汗,抱怨不想要曬太陽,幸好回家的路上,停停走走,看看花草觀察仙人掌,太熱就在樹蔭下乘涼,分散注意力,趁機讓妹妹走路消耗體力,慢慢散步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winnie 的頭像
    misswinnie

    Winnie's Wonderland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