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聽鮭魚由大海迴游到溪流生育下一代,總覺得這回事好遙遠,只能在自然課本看到,就在難得的聖誕假期,王叔叔、阿姨帶我們走了一趟靠海的State Park,為的就是去看鮭魚迴游,聽說前兩天剛下過大雨,溪水大又急,正是鮭魚迴游的好時機。而看鮭魚的地方,在舊金山往北一點,就是上次到St. Taylor State Park爬山的附近溪流Lagunitas Creek。


鮭魚是冷水魚,通常只生長在緯度高寒冷的地區,例如北海道、加拿大、北歐等地,鮭魚長大順溪水游到大海,三年後靠著天生的本能,找到當初孵化生長的溪流,準備孵育下一代,加州的秋冬季是雨季,只要一下大雨,溪流的水勢湍急的環境,很適合迴游,因此,魚群可分秋冬兩次迴游。迴游的魚不再進食,靠體內的脂肪燃燒熱量支撐,母鮭魚找到適合孵育的碎石地,便會用尾巴撥開小碎石,因此,母鮭魚的尾巴因撥開碎石而磨損變白,她的顏色呈現易與大自然融合的的土色,而紅色的公鮭魚,則是守護著不讓外界打擾,直到產下鮭魚baby後,這對鮭魚夫妻會繼續守候在一旁,直到體力不支而死去。


去程聽著王叔叔講述鮭魚的一生,聽起來不可思議,抱著滿心期待的心情,經過一小時車程,就在停車場旁的溪流,就看見有幾人在觀看,果真經旁人指點後,就看到在湍流的溪水中,兩隻鮭魚正努力的往上游,這時心中OS:「原來就是這個景象阿,真是百聞不如一見」,而小學課本中提到蔣公看見魚奮力往上游,應該是指鮭魚才對吧?大夥持續往溪流的源頭走,看見綁著紅絲帶的地方,就可以輕易看見魚蹤,還有熱心義工帶著一群訪客免費解說如何看鮭魚,一路上總共看見了約八九隻,雖然數量不多,但是,能親眼目睹已經很高興了。聽說許多年以前,鮭魚迴游都是數以百萬計,後來舊金山灣區岸邊設立了煉油廠,排出的熱水影響附近水域的溫度,因為水溫大變,使得鮭魚產生混亂,於是迴游的魚群漸漸減少至數以萬計,甚至只剩幾千隻了。


因為,只能站在溪流旁高約一層樓的步道觀看,我用鏡頭不夠長的相機,把手伸得老長,努力捕捉鮭魚迴游的那一刻,大部分都是模糊不清,只有幸運拍到一兩張清晰可見的照片和短片,長了這麼大第一次看到,真的很開心,跟大家一起分享這些影像。





更多照片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