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以前的同事要來唸書, 只是還不確定是唸哪裡. ASU, TAMU, USC..都還在等最後正式確認. 唸的是VLSI, 看來將來也是個designer. 我徹底知道為什麼, 因為在IC design company只有作最上游的IC設計者, 才比較穩當, 這當然是一般比較直覺的想法. Anyway, 能來唸書是好事, 我自己都很想唸, 之前得到ucla的機會卻自己讓它流失, 算是命吧, 沒那個命, 不過我還在嘯想一絲絲機會, 再說. 話說回來唸個VLSI 在美國找工作還蠻好蠻容易的, 但其實工作這件事跟你念什麼沒有關係, 原因是公司可以看到同樣是VLSI, 有的焚琴煮鶴, 焚膏繼晷, 也有的從來沒有週末來加過班, 混與不混其實是看個性, (不過我那位同事蠻耐操的),


話說回來為什麼要選VLSI呢? 一窩蜂倒是很有可能, 目前全世界蜜蜂都呈現全面滅絕狀態, 所以有人會自動進化成蜜蜂人也不一定. 除了VLSI以外, 公司也有位博士, 看的出來與常人不同, 不是每個博士最後都教書去了, 這位博士在業界也待很久了, 領導一個ISP開發小組, 完完全全從無到有, 知道自己以及自己的系統好壞, 最重要的是, 他知道每一種想法的可行性, 想法在討論中激盪著, 該想法的缺點與該向誰找支援也是彈指間就從言談間解決了, 一位有經驗者的價值就是在此, 試想, 如果他不知道什麼情況會造成什麼結果, 那不是要一個個去試? 那不就不但浪費時間, 也不容易找到方向. 所以專精的經驗是很重要的, 跟你念什麼VLSI不VLSI無關, 台灣人在美國太多人作VLSI這一個領域了. 多到有點餓心, 系統, 程式反而台灣人比較少. 


一個人的價值就是在有限的資源與時間之中作最有效的利用, 或許我真正想要留學的原因只是求名, 只是要一個職業生涯中的轉折, 但現在已經沒有太多籌碼去作這件事, 看看台灣的諸位前輩, 趕不上的還是趕不上, 也就是說我這隻牛遷到美國還是牛. 不會因為唸了美國名校有所改變, 我想重點是, 擴大視野, 多接觸些"前輩先賢", 努力改變自己, 才能更上層樓. 


"看別人能唸書, 自己不能唸有感"; "我愧對幫我推薦的老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