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這麼說,要是一天到晚提起當年小時候,那是年紀大了的徵兆。離開台灣才一年多,大概是想家病又犯了吧,提到小時候學音樂的過程,寫著寫著,記憶就像水塔裡的自來水,水龍頭一開嘩啦嘩啦地流瀉而出,在腦海裡飛逝而過的一個個片段童年回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竟是我家巷口的廟會的情景。


沒來由地,反正就是想念起巷口廟會的熱鬧場面,我們社區有個廟方組成的宋江陣,每年一度慶祝神明生日之前,只要聽到廟口廣場高高聳立的大喇叭傳來「咚、咚、咚……」的大鼓聲時,就知道宋江陣準備要集合練習了,小孩子特別愛看熱鬧,沒事時就會央求爸媽,讓我們到廣場看宋江陣練習,看著那些圍成一圈的人們配合著兵器熱血的吶喊著,心中不禁也沸騰興奮起來。最讓我開心的,就是廟會裡吸引很多賣小吃或玩樂遊戲的小販,只有在這種特別節慶,跟家裡央求零用錢買零嘴,都能如願以償,嚐到平常不輕易吃到的小吃,所以,這是為什麼最讓我期待廟會的原因之一吧。


廟會是在依舊炎熱的秋日舉行(不知道有沒有記錯!?),記得很清楚的是,露天電影、歌仔戲和布袋戲表演是慶神的三大表演,布袋戲在下午演出,晚上則是電影和歌仔戲兩邊同時進行,圍繞著表演舞台周邊的許多小販,有吐魠魚羹、黑輪攤、鹹酥雞、車輪餅、雞蛋糕、各式涼飲,應有盡有,有時還會有賣棉花糖和烤魷魚的小攤,在家裡電視節目很少更不用說看得到電影的時候,算是廟會的全盛時期,全家大小盡出,板凳椅子通通出籠,晚餐後許多人便迫不急待的到巷口廣場佔好位置,搖著扇子等待電影放映。


越講越讓在半夜寫這篇文章的我感到饑腸轆轆,彷彿現在空氣中飄浮著那股誘人的烤魷魚香味和煙氣。通常拿著只夠買一種小吃的零錢,心中仔細的盤算最想吃的食物,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買了三根黑輪附送一碗熱湯,回坐到小板凳上,跟兩個妹妹各自狼吞虎咽的吃掉細竹籤中的黑輪,大口大口的喝湯,好吃到眼前的電影演什麼都管不了。在露天電影院上演的電影,不是陰森恐怖的鬼片就是搞笑的喜劇片,還有那時流行青春洋溢的軍教片,對娛樂資訊缺乏的我們來說,來者不拒什麼都好看。


至於,一旁的歌仔戲場的忠實觀眾多是阿伯阿婆們,我永遠也聽不懂歌仔戲唱腔的閩南語在說些什麼。就這樣,持續好幾天的廟會活動,可以讓我開心好一陣子,一旦表演落幕,拎著小板凳和無限失望的心情回家,深夜躺在床上睡不著,就吵著妹妹打鬧起來,這時又開始期待下次廟會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