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在想,要是以後小孩上學後,我能做什麼、想做什麼?在美國,就算沒有一技之長,只要不挑工作性質,還是可以在服務業找到不少差事;或是努力一點,到成人學校或大學修專業課程,就有機會找到薪水福利更好的工作。前幾天,在Judy家小彈了兩首以前我熟悉再也不過的小奏鳴曲,心裡好激動,自從生了小賓賓後,忙碌的生活讓我沒有一點時間和機會碰鋼琴,回來後不知怎麼的,在我的心中,不時地回憶起唸書時彈鋼琴的快樂情景,突然有一種很想很想彈鋼琴的慾望……


說起來,我的音樂啟蒙之初相當好笑,在我念國小的年代,小三才到音樂教室上音樂課,第一堂音樂課老師從最基本的五線譜和音符教起,Do Re Mi Fa So La Si,這些音符分別位在五線譜的何處,老師講解完畢,便開始問答驗收成果,「小朋友,有誰知道這個音符是什麼?那個叫什麼?」只見身邊同學此起彼落的舉起手,毫不猶豫的回答問題,我是有聽沒有懂,整堂課聽的霧颯颯,直到下課問了同學,還是搞不清楚那些音符到底怎麼一回事。那天放學回家,我很沮喪的跟我媽說,今天第一天上音樂課,可是什麼也沒聽懂,覺得很難過,我媽安慰了我,大概是她本來就有意讓我學鋼琴,後來很積極的在家附近找了一位在幼稚園教課的鋼琴老師,不到一個月,我就開始上起鋼琴課,一週兩次,一下子就認識原以為難懂的五線譜和音符。


學音樂最令人痛苦的就是,每天要很勤奮不間斷的反覆練習,那時家裡沒有鋼琴可以讓我練習,那怎麼辦勒?我家那條巷子有座社區活動中心,平時中心裡面都是老人活動聚集的地方,那裡有一台腳踏風琴,是開放給大家使用的,媽媽跟我說,要我先到那裡練習鋼琴老師交代的曲子,看我的學習表現如何,要是真的很有興趣又學的好,就會買一台鋼琴給我。到中心練琴的日子,就這樣持續了半年之久,老師覺得我學的還不錯吧,就跟媽媽建議可以考慮買台鋼琴,在二十多年前一碗乾麵十塊錢的時代,買一台鋼琴就要好幾萬塊,我那時雖小也知道鋼琴很貴,我家應該買不起,根本不敢奢望,誰知道我爸媽很認真的帶我到處看鋼琴試音,好不容易看中了一台,印象中要價4-5萬,她二話不說決定分期付款就買下來。


有天下課回家,赫然發現家裡客廳多了一台直立式鋼琴,那時候真的很開心,感動的快要哭出來。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我們家有四個小孩,媽媽嚴格控管零用錢,偶爾才有五塊錢可以到福利社買零嘴,在家幾乎沒有玩具可以玩,生日也不吃蛋糕。我爸媽在物質上很節儉,可是捨得在小孩教育上花錢,買了兩套兒童百科叢書給我們看,那次竟然花大錢買鋼琴,可見他們對我的期望和用心,所以,自此之後,我更加的認真專注的練習鋼琴,擁有了好鋼琴,讓我信心和興趣倍增,相對地琴技也就進步的快。


記憶中,每週六下午到音樂老師家學鋼琴,是一件很快樂享受的事。剛開始我媽會接送我去上鋼琴課,到了小六年紀比較大,我和鄰居小朋友會相伴騎腳踏車去,要是在等待上課的時候,可以盡情的找老師房間的故事書來看,輪到我上課時,會盡力彈奏老師交代的樂譜,有時還會額外練習一些我喜歡的曲子給老師聽。上國中後還是繼續學鋼琴,國一國二更參加學校合唱團,練習時老師會指定我擔任合唱團伴奏,那時看音樂老師教學的樣子,我總是心裡暗想,以後我也想跟老師一樣教著自己喜歡的音樂。


直到升國三那年,我面臨了聯考的壓力,曾想過要考高中音樂班,可是,那時才知道要考音樂班,不是那麼簡單,要準備樂理和第二專長,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當作興趣的學鋼琴,沒去考鋼琴檢定考試,也從來沒考慮過考音樂班的事,等到國三再準備已經太慢,我也知道家裡沒有多餘的錢供我再學其他樂器,雖然我心裡很想,也不敢再開口跟爸媽提這件事。加上那位鋼琴老師說,以她的能力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教我了,只好,在國三暫停上鋼琴課,全力準備高中聯考。


我的高中是在台南市區念的,起初上高中就覺得課程很乏味,一點引不起我的興趣,我想到了因為準備考試不得不暫停的鋼琴課,於是,鼓起勇氣跟家裡提想再繼續學的意願,這次我爸媽還是很支持我,讓我繼續去上鋼琴課,這次換了新老師,這位男老師很嚴格,第一次上課看完我彈鋼琴的狀況,表示我的技巧不錯,但是手指和手腕的姿勢不甚正確,要從矯正我的手指手腕姿勢開始,於是,剛開始好幾個月又回到比較乏味的練習狀態,可是,慢慢地我體會到老師要我不斷練習正確姿勢的好處,能夠更準確的彈奏樂譜,並適時表現當時的音樂情緒。直到高二下,再次因為聯考放棄鋼琴,我的學鋼琴之路就此打住,剛好整整七年。


無法忘情鋼琴的我,曾經參加大學的鋼琴社,有幸參加了梅竹音樂會的表演,對我來說,沒能念音樂系,能夠上台表演算是對我過去幾年的學習,有了一點點交代。我的音樂夢,其實很簡單,就是考上一所大學的音樂系,順利念完畢業,到學校當音樂老師,把所學教給學生,看到身邊的親友念音樂系畢業後當音樂老師,我心裡超級羨慕,心中總是OS:「這就是我想要走的路啊~」


仔細回想這一路過程,除了家裡經濟因素,使得我的夢想無法實現外,我一直想不通一點,為什麼我都沒去考鋼琴檢定考試?這跟我媽的想法有著很大關係,她以為只要學得好,就可以當老師教鋼琴,不一定要考檢定,加上我那位老師也沒push我去考,國高中的課業壓力很重,每天要撥出一兩小時練琴,已經很不容易,所以,兩位鋼琴老師都沒叫我去考。到了美國,跟幾位家長媽媽聊天,得知她們很重視老師的音樂背景,就算不是音樂系畢業,起碼要有鋼琴協會的鑑定資格,家長才會放心的將小孩交給你。


我想到人生苦短,如果終歸是要工作,與其為了工作而工作,為何不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培養一個能夠長期發揮不被淘汰的專長,這樣既可以賺錢又樂在其中,更不妄辜負辛苦栽培我的父母,所以,寫這篇文章提醒我自己,不要忘記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