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彼”是什麼?就是小賓賓對心愛毛巾的暱稱,從訓練他獨立睡覺開始,就習慣這條小白毛巾和他一起入睡,平常出門是不讓他帶著,但是,很沒安全感時,他會堅持出門也要帶著毛巾,第一次出遠門到Monterey外宿,小賓賓就帶著出去玩。有個心愛的東西固然是好,可是,對於他耍賴時的行為,讓我很感冒,不時會把心愛毛巾丟到地上,假哭要人幫他撿起來,我們不撿叫他自己撿,這樣的哭鬧情況,嚴重時連玩具也會遭殃。


有次我被弄煩了,就跟他說「你再這樣不乖,乾脆把毛巾拿去丟垃圾桶」,沒想到他竟然照做,自己抓著毛巾走到浴室丟到垃圾桶,我跟著去一看慌了手腳,趕緊從垃圾桶中救回毛巾,洗好後再回給他,可是,惱人的情況仍舊沒解決。我把這問題跟朋友討論,她覺得我這樣當面把毛巾拿起來,讓小賓賓以為最後我還是屈服於他,沒讓小賓賓得到教訓,要換個作法才行。


今天下午,小賓賓起床後,見他又把毛巾丟地上,對他說這麼不愛惜毛巾拿去丟掉,他照做不誤,丟到垃圾桶後,他的手就想去抓回來,我見狀叫他出去,趕緊把毛巾藏起來,告訴他毛巾已經不見了,收垃圾的叔叔已經收走了,小賓賓大哭叫“毛彼毛彼……”抓狂了好一會,本來我還想演的更逼真,把整包垃圾拿出去丟,但他以為我要出門了,硬是不肯讓我出去,拉著我要坐回椅子上,直說MILK要喝牛奶和餅乾,給了點心後,他心情稍微平靜一些,但還是不時問我要毛彼。


我看他情緒穩定了,對他說:「你自己把毛巾丟掉,因為,收垃圾叔叔收走了,現在找不到,你要是表現好,媽媽可以去幫你問收垃圾的叔叔,或許還可以找回來。」這是他聽進去了,只是小小的不高興,並沒有再度失控,帶他去超市買東西時,我不時提醒這件事,他表現比往常要好,會乖乖坐在推車上。


晚上睡前習慣要抱毛巾,他想起了他不見的毛披,又開始嚷嚷,於是,我給他一個替代的新毛巾,他一開始作勢要丟,我說:「不可以丟喔,你還記得下午毛巾已經丟掉了,要是這條丟到地上,也會不見喔!」他馬上不丟,安撫說這條滾橘色邊的毛巾很舒服,他摸摸抱抱一會,很快地,忘卻了那條早就破爛的毛披,抱著新毛巾沈沈入睡了。


後記:
隔天早上賓賓起床就哭著找毛巾,整個早上三不五時就來找我問「毛彼毛彼……」,午睡時間到了鬧的更兇,哭得眼框都紅了,心想他也該得到教訓了,再次叮嚀他找到毛巾後,要好好愛惜不要隨便亂丟,下次再隨意亂扔,就會再度不見。當毛巾像變魔術一樣再次出現他眼前,高興的不得了,又親又抱,和毛巾乖乖躺在床上講很多話,這次不用我陪就自己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