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紀Blog看到〈不同階段的管教方式:一歲三個月到兩歲〉轉載文章,有段話這麼說:「陶冶孩子心性,第一步就是馴服意志,讓孩子變得溫文守禮。要讓孩子懂得父母的苦心,真是曠日廢時,而且父母一 定要循序漸進,讓孩子可以適應管教方式。不過,父母必須立刻馴服孩子的意志,動作越快越好!」


對照賓賓最近日益嚴重讓人頭痛的假哭行為,只要不合己意無所不哭,想要馴服家中小霸王的意志很不容易,,想要管好不聽話唱反調的小孩,自己的原則要徹底實行,要有定見,假如一時動搖就前功盡棄,這時才驚覺,人生來不是性本善,人的劣根性在初懂事之際,便顯而易見,要馴服小孩的心智,絕對不是好言勸說就行,這時就得軟硬兼施,用盡心機才行。


賓賓這一兩個月突然開竅知道跟小朋友玩,也會模仿別人說很多話,昨天去朋友家,他跟兩個哥哥玩得還算不錯,當阿姨邀請賓賓跟哥哥吃晚餐,兩位哥哥吃的很好,比賽誰吃得快就可以吃冰淇淋,小子他鬧脾氣理都不理,連椅子都不想做,心想他大概點心吃多了沒胃口,這不打緊,他只想吃冰淇淋卻吃不到,因此嚎啕哭了起來,勸了幾次不要哭沒效,我顧不得是在朋友家,便叫他去廁所反省直到不哭再出來,這動作重複了幾次,他肯上桌坐好,大家好聲鼓勵他吃飯,還有吃完就有冰淇淋的利誘,面對阿姨精心做的肉鬆三角飯糰,他把玩著就是不吃。


直到回家,他逕自開冰箱想喝牛奶,我說:「沒有把三角形飯糰吃掉,都不能吃其他東西」折騰了半天,他才坐在椅子上默默吃掉,我說:「要是在阿姨家就吃完,你就跟哥哥一樣有冰淇淋吃阿,你現在吃完很好,但是,已經沒有冰淇淋了。」他聽了也沒哭鬧,像是聽懂我的話了。


原本,想藉哥哥們的同儕力量,鼓勵他吃飯嘗試不同的食物,他固執的要回到家才吃掉,這只是個小事件,訓練大小便、吃飯規矩、刷牙、玩玩具無所不哭,就怕人家不知道他不高興不願意,我看陶冶心性這事,想要立竿見影,得花更多心思管教,要適時表達愛意,可是有偏差行為就該勸誡處罰,絕不能寵愛溺愛,一時的心軟至之不理,就是對以後的他有害無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