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朋友指點下,終於在大華超市找到豆花粉,買到的是台灣的惠昇好媽媽豆花粉,一包$0.99美金,在背面友詳細的豆花做法,於是,買回來隔天興沖沖的試做,做法如下。一包豆花粉可以做四公升豆花,心想覺得份量太多,要是失敗不就浪費了許多豆漿,於是將所有材料減半,打算先做兩公升看是否成功,照做法靜置半小時後,打開白色康寧鍋,感覺豆花整個比我想像中的要軟,於是,再靜置一會後來看,情況差不多。

試吃搭配花生仁湯的花生豆花,豆花口感很軟入口即化,雖然好吃,可是跟我印象中外面賣的豆花口感不同,回想做法檢討一番,猜想是熱豆漿的量稍多豆花粉少,估狗了各家豆花做法和心得,我想還有個原因是,我的豆花桶容器寬卻不夠深,因此,熱豆漿沖進豆花粉漿不夠完全,所以,做出來豆花軟到舀起就快散掉的樣子,賣相不佳,可是,吃起來還是不錯。

兩天內,兩公升豆花被我和Brian嗑完,一次吃上兩碗才過癮,賓賓只喝豆漿,芋圓和豆花是完全不領情。成本三塊美金,做出八大碗豆花,比起外面一小碗五塊美金,實在太划算。檢討完第一次豆花的成果,下周要減少熱豆漿比例,再來做一次,希望能成功做出色香俱全的豆花。我看到有網友還熱血到買豆腐機,在家自己做豆腐,這裡豆腐很便宜,還可選購有機豆腐,因此,沒做豆腐打算。倒是有人提到,另外一種布丁豆花,以後也想來做做看。

【補充】
‧第二次做豆花:
從超市買回已磨好的黃豆粉,心想要是不用自己磨豆,煮豆漿做豆花也可成功,那就太方便。將黃豆粉丟進水中煮沸,過濾豆渣粉再煮沸一次,過濾熱豆漿粉這個過程,讓我幾次燙的哇哇叫,結果,煮出的豆漿一點都沒有香味,豆花也不成樣,只好全部倒掉,想吃新鮮香濃豆漿,還是得勤勞點自己榨。

‧第三次做豆花:
看到搖擺狗做豆花的經驗,才知道大家普遍反應依這家豆花粉的比例,做出來豆花太軟,他解釋做豆花的步驟很詳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因此,照他的建議改做3公升豆花,材料份量稍做調整,冰了一個晚上,做出來豆花的比較硬,不過,舀起豆花時旁邊還是會散落一些豆花小塊,賣相還有進步空間。


豆花材料:
黃豆       370公克(10兩)
水          3000cc   (分2500cc和500cc)
豆花粉    90g


*若找不到豆花粉,可自調比例,“豆腐石膏5~7公克  地瓜粉40公克  冷水半碗”替代。


薑汁水材料:
砂糖1碗,水5碗,薑6片,亦可用紅豆、綠豆湯、花生仁湯等替代薑汁水。

豆花做法:
1、先將黃豆洗淨泡一夜(或4~6小時),黃豆泡開後,黃豆與2500cc水分次用果汁機打碎成漿。
2、將生豆漿用紗布過濾,擠出豆汁所剩之渣,生豆漿倒入鍋中煮沸,除去上層泡沫,勿開大火以免底部燒焦。-->熱豆漿
3、在豆花桶中(圓鍋底寬約30公分直徑,高約30公分以上最好),倒入500cc冷開水及豆花粉一包,用打蛋器攪拌融化,不可沈澱。-->豆花粉漿
4、將熱豆漿急速一次沖入豆花粉漿中,熱豆漿容器和豆花桶距離約50公分,中間不可停,倒完後不可攪動,將上方泡沫用湯匙刮掉,把容器蓋好,靜置10-20分鐘即成豆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