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新年剛過,接到婦產科診所電話,說兩次抽血綜合報告出來,醫生要找我商談一下,想再仔細問結果如何,小姐推說不清楚要我直接跟醫生談,約了隔天(1/5)下午的門診時間,直到見醫生之前煎熬的心情難以言表,我一直猜想是不是寶貝健康出了甚麼問題,擔心到晚上沒睡好,好不容易等到跟醫生會面,她說我的驗血結果顯示懷唐氏症寶寶機率是1/875,雖比法定1/200的機率小很多,但和同年齡孕婦相比機率偏高,而羊膜穿刺的流產率是1/1000,因此才要找我們來商量,醫生詳細跟我們解釋後,讓我們自己決定是否要做羊膜穿刺確定寶寶健康,我其實有點害怕做羊膜穿刺,無法當場決定要不要做,醫生說反正要做一次高層次超音波,到時會安排基因遺傳顧問跟我們商談,可以到時再決定是否要進一步檢查。

後來,上網查了羊膜穿刺相關文章,有不少懷孕媽媽的唐氏症機率比我的還要高,可是做完結果都是正常,也和朋友詢問了做羊膜穿刺的經過和感覺,想到一根針要刺進肚裡抽羊水,肚子裡還有寶寶就會怕怕的,經過幾天的思考,雖然覺得自己應該不會是那1/875,不確定性會讓情緒起伏不定,決定還是做檢查求心安。隔周二(1/12)到實驗室,我先和基因遺傳顧問談了一會,她很耐心地跟我解釋什麼是唐氏症和羊膜穿刺的過程,還詳細詢問了我和老公兩邊的家族健康狀況,她問我要不要做羊膜穿刺,我很篤定說要做,沒多久就安排我進超音波室,賓爸和賓賓都在外面等我。

起初先做高階超音波,幫我照的是個非裔技術員,他花很多時間在檢查寶貝的器官和身體四肢是否正常,一邊檢查一邊跟我解釋現在照的是什麼部位,為了要照到寶寶身體裡的器官,有時候會壓我的肚子壓得頗用力,不過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程度,照到寶寶性徵時跟我說八成是女孩,還開玩笑說不是百分百,先別太早買東西,估計照了將近半小時,他告訴我寶寶看起來一切正常。之後,進來一位醫生和護士,醫生相當和善地再跟我解釋等下的流程,要我不要太緊張,抽羊水過程很快就會結束,他們在我肚子抹上酒精消毒後,護士用超音波照寶寶確定他的位置,醫生說很好看起來寶寶在睡覺,就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針刺入肚臍的下腹,抽了約一分鐘的時間,到後來刺下去的部位感覺有點痠痛,醫生提醒我要深呼吸就快好了,他抽出針筒貼了OK繃在穿刺部位,叮嚀回家三天內要多休息不做激烈運動,就說可以離開準備回家了。

剛做完羊膜穿刺雖沒有想像中的痛,可能是心理作用,還是覺得下腹隱約的不舒服,回家的路上顛簸不已都讓我有點受不了,兩三天過後就漸漸恢復正常。過了一周多,接到實驗室的電話,恭喜我寶寶一切正常沒有問題,確定是個女孩,跟我當初懷孕時的預感一樣,賓賓從開始一直叫妹妹可叫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