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耳邊突然傳來一首歌曲,讓你深深著迷?有沒有這樣一首歌曲,直入心靈的觸動你的情緒,讓你起雞皮疙瘩甚至動容落淚?Keane,讓你找回聽音樂的原始感動……要說感動到落淚,那是有點誇飾的說法了,但是基音以鋼琴、鼓、清澈的歌聲,深深打動人心,絕對是令人著迷,不誇張。


五月中旬的某個晴朗午後,想要翹個小班,我以一種毫無預期的心情逛進玫瑰唱片行,耳邊傳來一首我未曾聽過的清新聲音,完完全全地吸引著我聆聽,心裡有些小激動的OS:「就是這樣的聲音」,於是跑去問了店員,原來剛剛聽到的是“Somewhere Only We Know”,是個新樂團啊,如獲至寶般的二話不說馬上結帳,仔細聆聽了兩三遍,果然是耐聽的好聲音,讚。


「沒有吉他手,基音樂團照樣稱霸英國!」、「基音樂團 史詩搖滾風靡英國佬」,這些是媒體給予基音的諸多好評其中一二,他們在英國專輯金榜二連霸,連搖滾天后艾拉妮絲莫莉塞特的新專輯也不敵。大家最為之驚豔的是,這個樂團竟然破天荒的沒有吉他手,「英國各大樂評很愛拿這點來大作文章,其實沒有吉他手是因為原來的吉他手離團,基音覺得他們的強項“鋼琴”可以彌補吉他的不足,所以暫時不想找替補人選,結果這卻成為基音樂團獨特的曲風和特色。」這個理由聽起來真是酷,的確鍵盤手Tim將鋼琴音色發揮的淋漓盡致,沒有吉他也能營造出一股具有特殊氣質的樂風,清新地讓樂評家還以「史詩搖滾風」來稱之。


仔細探究Keane的來頭,主唱湯姆(Tom)、鼓手理查(Richard)、鍵盤手提姆(Tim),原來這三名來自英國巴特小鎮,有趣的是,和酷玩樂團(Coldplay)一樣(也是我的最愛樂團之一),他們都是出身學院派的樂團,而鍵盤手Tim大學是念古典音樂,音樂底子深厚,難怪彈的一手好琴。主唱Tom圓潤清亮的嗓音,聽來實在很舒服,不過聽說他很愛吃美食,難怪本人還有點baby fat,好像還是清純的大學學生似的,完全打破我對樂團主唱的印象,不過,也因為靠得是實力而不是臉蛋,所以Fans也就不會太在意有沒有baby fat囉。


「只要是好音樂,無國界之分」,而基音樂團又再度證明這句話,Keane不只風靡英國佬,就連美國唱片界的新視鏡廠牌(Interscope)的老闆都對他們的音樂驚豔不已,決定卯足全力把基音打進美國市場。而台灣幾乎是與英國同步在五月發行,真令人開心的消息,台灣是華文音樂市場的重鎮,除了華文音樂活絡外,西洋音樂市場也是不容小覷,因此,大多西洋歌手亞洲宣傳之行,都不會忘了來造訪台灣,身在台灣的西洋音樂Fans,能同步接受全球最新音樂,更是件幸福的事。


當我搭著捷運等著上班時,正聽著“Can't Stop Now”,走在街頭豔陽下,“Sunshine”輕快地從耳機傳來,來回台南的火車途中,不停看著村上春樹的旅遊書,“This Is The Last Time ”“Bedshaped”“Somewhere Only We Know”……成了最佳的背景音樂,不停地不停地,讓我沈浸在書本與音樂的自由空間,想像無限,無時不刻地,Keane的音樂與我的思想行為融合一起,就像喝水、呼吸般再自然不過了。


﹡基音樂團專屬網站
http://www.keanemusi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