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時誰不幻想著各種可能的未來?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憑藉自以為獨特於一般人的想法與才能,在離鄉到異地後感到前所為有的孤寂,歷經了關於愛情、親情、自我認同、理想與現實生活的衝擊碰撞,從外視之,看似平靜,卻是一種內心極度的煎熬,任誰都難熬。任何人都極可能遇上所述之情景,尤其正在海外留學的遊子們,更加體會這種心情吧。


為了自己追求文學的理想,柯慈的少年時,表面看似平順,而心理層面是相當糾結複雜。書介是這麼說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以第三人稱筆法寫出自己的青春歲月。小說裡的約翰是南非數學研究生,但他最鍾情的是文學,並在少年時就離南非家鄉,遠赴倫敦。在看似清淡的筆下,呈現出少年的多重心理:詩人的敏感、對愛情的懵懂,以及作為殖民地移民的自卑情結。」


這是一個故事情節極為簡單的半自傳小說,在閱讀的過程中,作者敘述筆法淡默,的確給人感覺清淡,沒有什麼人生大道理,在呈現出敏感少年的多重想法下,多少也反映你我曾經對生活種種可能的迷惑與質疑,每一段頗具意涵的少年自白,都讓我咀嚼再三,思考不已。


節錄《少年時》的獨白如下:


‧描述孤寂的心理狀態,再貼切不過了
「週六和週日晚間最糟。平時還能抵擋保持距離的孤寂感轟然整個蓋過他,那種孤寂感,和倫敦低沈、濕漉、陰灰的天氣簡直難以分辨,又像那人行道上堅鐵般的冰冷。他可以感到自己的臉龐變硬、變呆變笨,隨著這靜默瘖啞;甚至連IBM,連它那些公式化的交談,也比這種安靜無聲要好。」


‧要成大事,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智
「快樂,他告訴自己,不能教給你任何東西。反之,悲慘卻可以使你剛強地應付未來。悲慘,是一所訓練靈魂的學校。從悲慘之水中,你浮升在遠方的彼岸,淨化了,強壯了,準備就緒,可以再度間負起一生的藝術挑戰。」


‧意識到對周遭事物冷漠疏離的心態,是本性抑或是後天造成?
「可是,這真是他的天性嗎?他懷疑。感覺起來不像是天性,卻像是一種病,一種品格上的病:精神上的吝嗇、貧薄,跟他對女人的冰冷如出一轍,實質上並無不同。一個人,能從這樣一種病中,創造出藝術來嗎?如果可以,又顯示了藝術到底是什麼樣的玩意兒呢?」


‧不得不面對現實,在正視現況後的自我省思
「這樣一個世界,他可以逃避——現在做還不太晚。不然,他也可以選擇與它和平相處,一如他此刻所見,自己四周的年輕人不正一個個這樣做:選擇與婚姻、房子、車子妥協,選擇與人生現實面供應的東西妥協,把精力沈陷到工作裡去。他見了真是苦惱,這現實原則竟運作得如此平順……。他的問題就出在這上面嗎,就這樣簡單嗎:原來一直以來,他其實都高出了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自己騙自己以為可以班配女雕刻家、女演員,事實上,卻只配那些公寓住宅區裡的幼稚園老師、鞋店實習店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