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餵食副食品以來,小賓賓向來胃口都很好,會乖乖的把一碗粥和麵吃光光,用餐時間到了,他會知道要坐在專屬的椅子上吃飯。這幾天,小賓賓變得不太一樣,總是想要跟我搶餵飯的湯匙,一副想要自己吃的樣子,本來我還想說,要自己吃飯會不會太早?所以,不太敢讓他自己吃,另外拿寶寶專用湯匙給他玩,但他還是想要拿我手上的湯匙,於是,我弄了一些食物放在他的小碗,讓他自己用湯匙舀,小手的肌肉還不發達,所以,他只試了兩下,因為吃不到而沮喪,便把碗和湯匙甩到地下,乾脆用手抓他桌上食物,這樣還不夠,還用手指著我手上的盛著飯菜的碗,又想要自己拿。


我還沒準備好要讓他自己吃,又很希望家裡隨時保持乾淨,所以,當他把餐桌和地上搞得亂七八糟時,就生氣的講了他,還打了小手,告誡他不可以亂丟餐具。幾次不愉快的餵飯經驗下來,讓我開始正視小賓賓有自己吃飯的強烈意願,但礙於不會用小手拿餐具,搞得亂七八糟,我也沒有足夠的心裡準備,所以,才會搞的我們母子兩都不高興。


上網查了如何訓練寶寶自己吃飯,很多媽媽都說,一歲以後,只要寶寶有意願,就可以開始訓練自己吃飯,只是,剛開始的過度期,寶寶練習拿湯匙時,一定會把食物弄的身上和到處都是,過沒多久,就可以看出成果了。但是,媽媽要有耐心,作好事前準備,用餐前幫寶寶小手洗乾淨,地上鋪報紙或塑膠布,每次先給一點食物在碗裡,吃完了再給,慢慢地,寶寶使用餐具吃飯會越來越熟練。以大人的眼光看,寶寶有時候不是在吃飯,用手抓食物,像是在玩,這卻是訓練寶寶小肌肉發達的好方法。


也有人提到,台灣人都有一種習慣就是幫小孩做好很多事情,包括餵食,很多人都覺得小孩不會吃,或是擔心吃的慢或是弄得滿桌滿地,就乾脆餵食,常常看到了4-5歲,甚至更大都還在餵食,但是過度的保護會讓寶寶養成依賴性,也會影響他的學習過程。我覺得蠻有道理,讓寶寶早點學會自己吃飯,可以讓他有成就感,培養自立的精神。


所以,我打算開始訓練小賓賓自己吃飯,剛開始一定他的身上、桌上和地上,肯定會弄的髒兮兮,只有先摒棄想要隨時保持乾淨的想法,要有收拾飯後殘局的心理準備,等他自己學會後吃飯,這樣我也會比較輕鬆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