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身邊居住在海外的親友,為了維持戶籍,每過兩年都要回台灣一趟,順便辦健保,本來不太能理解,最近常遇到找醫生、醫療費問題,讓我想起台灣先前在吵健保虧損要漲價,比起美國的昂貴醫療保險,台灣全民健保真的是太便宜了,因此,醫療資源浮濫使用,某些醫院還作假帳,也難怪健保會連年虧損。美國沒有全民健保,這裡看醫生費用貴的嚇死人,所以,要自己買醫療保險,讓保險公司分擔一些醫療費用,但是,要是買的保險plan太差,很多時候,每個月付了醫療保險費,看病還是得自掏腰包付一大筆錢。


我們是跟著不來恩公司保醫療險,每個月要付幾百塊的醫療保險費,包含一般診療、眼睛、牙齒。說實話,到現在我還沒去過醫院,幾次感冒都是到藥房買成藥,多喝水休息就撐過去了。但是,小賓賓要打預防針,半年內已經去過三次兒科診所,這家兒科在Wanlnut Creek,是不來恩家的家庭醫師介紹,收到小賓賓打預防針的保險帳單,看到保險公司完全給付醫療費,我們只要付Copay15塊美金。去年十一月,他們公司換了保險Plan,說是合約到期換保險公司,一樣都是PPO,Copay變成10塊美金,但是,保險福利卻明顯變差了,因為,第二次帶小賓賓打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第二劑,同樣的預防針內容,我們收到150多塊的帳單,就是說保險公司不完全給付,我們要自付150多塊。那時還一頭霧水,沒想到是換保險的關係,後來才知道,同樣是PPO,我們能選擇的醫院變少了,要是這家醫院沒有在我們這個保險醫療網中,那我們得付比較貴的自付額。第三次再帶小賓賓去打針,也收到一張一百多塊的帳單。


現在搬到南灣來,打算重新找家庭醫生、牙醫和兒童醫生,可是,礙於保險的諸多限制,我們想去的醫院得付出更貴的費用。原本不來恩表妹介紹一家牙醫,已經預約好時間,我還是事先請診所小姐查詢,我們一次洗牙的費用,她告訴我:「由於我們的PPO跟一般PPO不同,所以,洗牙我們還得自付30-40塊」可是,照理說,不管什麼保險牙齒洗牙都有cover,竟然還要這麼貴,只好取消預約。現在,我們得花時間上網保險網站,找出醫療網的牙醫和兒童醫生清單,再打電話去確認保險給付狀況,才能預約去看診,這是繼報稅後的一大麻煩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