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研究顯示,為了使孩子更聰明,我們已經做的非常完善,至少孩子在標準化IQ測驗的表現比以往更好。根據紐西蘭歐太國大學的政治學者弗林指出,從二十世紀第一次有IQ測驗以來,平均IQ已增加二十點,這證實我們已違反了進化模式。雖然IQ增加(現在稱之為弗林效果)的確實原因並不清楚,但是,就某方面而言,這是人們更加妥善照顧新生兒和更重視孩子整體健康的結果。弗林表示,至少部份是因為二次大戰以來教養方式的改變,才造成IQ的增加。


但弔詭的是,兒童雖然一代比一代更聰明,但是,他們的情緒和社交技巧卻一代不如一代。如果,我們用精神健康和其他社會統計數字來衡量EQ,就可以清楚看出上述現象。 ……中略


許多社會科學家相信,今日的兒童問題可溯源於過去四十年來社會模式複雜的改變,包括離婚率增加、電視和媒體廣泛的負面影響、家庭缺乏對學校權威的尊重、以及父母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減少等。如果社會變遷難以避免,我們如何才能養育出快樂、健康、對社會有貢獻的孩子?


答案也許會讓你訝異 ----- 你必須改變孩子腦部發展的方式。


科學家常認為,腦部掌管思考的是大腦皮質;掌管情緒的是邊緣系統。事實上,這兩區域之間的關係會影響到EQ。


(以上摘自天下文化《我家小孩高EQ》第一部 情緒管理 / 第一章教養孩子的新妙方)


Winnie's Memo:
從圖書館借回來後便津津有味的閱讀此書,越讀便越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受用,這段文字清楚點出現代小孩個個聰明卻脾氣不見得溫馴良好,每個新手父母養育小孩被搞的灰頭土臉,仍然不得要領,光是怨天尤人沒有用,只有想辦法改變現狀,想要培養高EQ的小孩,是要有階段性的方法。我將陸續摘下書中值得參考的段落,以便溫故知新,更期這些方法適用於我家小子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