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在台灣,不會孤單嗎? 不會想家人嗎?」 「你知道什麼叫孤獨感嗎?」我怔了怔,眼光望向遙遠的海面,緩緩地說著 「不管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觸摸到什麼,你都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這就是孤獨, 你能體會這種感覺嗎?」婷看了看我。我搖搖頭…… 「說真的! 我對自己曾經很有自信,不論外表或內在,我努力地去扮演別人眼中乖巧的女孩、扮演情人可以誇讚的對象。 可是,我卻得到一次次的背叛,其實,我很孤獨,真的……」


※ ※ ※


在那個還沒有MSN的年代,小大一剛進學校,對什麼事都還半知未解的狀況下,學長就教導了我們這一群學弟妹,如何用電腦上網、玩BBS,只要簡單取個匿名帳號,就可以進入網路虛擬世界,體驗完全不同於真實世界的自由感,只要對方願意就可以邀請網友Talk,天南地北的亂哈拉,現在看來覺得很無聊的舉動,那時候可是感覺很新鮮,BBS更提供了每個個體都可以發言的寬廣空間,甚至創作不再是作家的專利,因此,不少有才華的人成了極受年輕學子歡迎的網路小說作家。在實體出版網路小說還沒成為風潮之前,就已經透過BBS看過許多不錯的故事創作,例如蘭斯洛、藤井樹、霜子、明琲、綺綺等。


若有人問我,印象最深刻的網路文學作品,我必須說,肯定是《天使與修羅》,在網路文學萌芽最早之初,就已經流傳於BBS的Story版中,可謂為BBS上流傳已久的經典之作,後來蔡智恆也推崇該作者藍斯洛啟發他的寫作。有些人對網路文學叱之以鼻,但不可否認,這是大眾年輕文學蓬勃發展的好現象,在眾多小說中,不乏一些膾炙人口的作品,反映年輕世代的生活表徵和想法,也為升學壓力下的生活苦悶提供了宣洩出口。


當正值年少那個十開頭的歲月,你在做些什麼事?任一個正常人來說,大概都逃避不了學制體系下的高中、大學聯考壓力,在那個青澀更可以說無太多自由的年代,猜想所能留下來的快樂記憶恐怕不多吧?然而,這一個「青春狂飆、熱血沸騰十三歲男孩艱辛感人的成長歷程」的故事,相當寫實地刻劃出可能在學生時代上演的場景,在友情、愛情、家庭之間所必須面臨的抉擇和問題。



某個放假夜晚,住在北部的室友們紛紛回家度週末,我極其無聊的瀏覽BBS,想打發時間,於是逛進Story版,這篇故事的名稱引起我的注意,花了大半夜的時間,便把故事看完,也許是對某些故事情節心有同感,看到最後女主角婷說:「不管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觸摸到什麼,你都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這就是孤獨…」,竟忍不住的掉下淚來,直到多年後,再次翻著出版的實體書,我仍舊忘不了,看到那段話之時心中的激動和澎湃,那是一種被觸動到心中最深底層的感動。


而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國中開學的第一天,迎接我的是一聲聲髒話,還有整面玻璃打破的聲音,景象之恐佈如同無邊黑暗的修羅界,國小畢業得到校長獎的我,怎會被分到B段班呢?有一身的跆拳功夫,還有天生的小聰明,在B段班被稱做會幹架的好學生,看B段班的熱血小子,如何幫哥兒們把到馬子,為哥兒們兩肋插刀,在所不辭。」青春永遠是殘忍和甜蜜的混合。男孩愛上的,是A段班女孩,二個有如生活在天使與修羅界的男孩女孩,溫和的情感,慢慢發酵……

(摘自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71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