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有擁有的黃金年代, 陷在一個偏頗的政策, "國防役";  國防役完後, 我接受自己所種的苦果..不, 也許多數人不覺得那是苦果, 只是我一慣的態度, 使得多數的事情都是苦的...事實上, 人生即是在苦境修行...(比如六道輪回), 我本來想等到成功嶺的回憶寫完以後, 再寫中研院, 無奈現在不寫, 很多記憶恐不復在, 因此在這個moment, 還是寫吧


其實, 填國防役志願表的時候, 我壓根不知道自己將會在語言所工作, 即使在成功嶺, 我也只覺得, 中研院資訊所, 聽起來好像遜掉了.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個誤解, 我只能說, 自己涉世未深, 從未找過工作的我, 跟一個實驗室的助理面談後, 即覺得還不錯, 也是作語音處理的, 但我面對即將進入的辦公室 卻沒有事先調查它, 甚至該助理 連語音訊號是由短時域角度來分析的基本都不知道, 我卻選擇性的乎略它. 我所想的事先調查 並非是請人或是跟人談論, 即使是用Google搜搜網頁 看看評論, 也都沒有做到, 找到落腳點後, 我就回頭看我的論文去了, 而且陰錯陽差下, 因為我考上預官 先去成功嶺再去上班, 若我沒上預官, 那我就是第二梯上成功領, 時間點上會先去辦公室報到, 說不定如此我就會選擇去當兵了...不過...這也已經是過去了....


四年內, 兩年摸索, 兩年上手, 說老實話, 時間 是自己的, 事情, 無好壞, 工作, 無優劣, 路途, 沒有捷逕....如果現在的我, 能跟當時的我對話, 我會叫他不要固執了, 靜下心來, 改一個方向...改什麼方向? 語言! Yes.. 當初 我還在中研院的時候, 整天就是幻想著自己將來能夠到電子公司上班拿股票, (其實幻想浪費不了多少時間, 諸位前輩不要弄錯了) 真正浪費時間的, 是我為了達到電子公司上班的夢想, 所花下去自修的時間..我從程式, 作業系統, 一本一本書接著看, 那時候沒有小孩, 所有放假沒事的時間, 我全部都抱著書在看, Winnie可以作證, 我自己甚至跑到外面公司想要打工, (那是一個作防火牆的公司) 後來因為自己能力不夠, 所以不了瞭之. 四年了, Perl, Java, Windows, Linux...我覺得, 好無聊, 我累了..我花太多時間在那上面, 後來我到瑞昱的時候, 人家一告訴我我就學會了, 比自己看書快上一百倍. 我走火入魔到, 自己花了四萬多台幣, 就為了每個禮拜六早上九點去新竹上一門叫作WDM Windows Driver Model的課...課上是上了, 滿足了自己對自己的補償心理, 但是, 結果呢? 我讓自己陷入一種因為自己的偏執, 而自找麻煩的困境! 是的, 我已達到我目地, 我是心想事成, 台灣前十名內的瑞昱要收我, 我很高興, 到美國, 從未作過影像或是Video的我, 也能進入Video為主的IC設計公司, 但....進入了...可是...很慘哪...你知道, 這行業要一個bit 一個bit debug, 就跟在算螞蟻有幾隻腳那樣細微, 花了好幾天弄好弄懂作到無錯的事情, 可能只是系統上的一個小囉絲丁.  進程太慢了, 太細微, 工程師, 絕對有必要是 bottom-up, 由小 build到大, 這是這個行業的特性, 即使到了公元3000年, 都不會改變.


So, 過去的我該怎麼作? 要是我能讀一讀語言學就好了, 如果是現在的我, 我會往NLP (自然語言處理) 這個方向研究, 這行還是要寫程式, 可是沒有電子業那麼嘔心瀝血 (證據: Google台灣區總經理 簡老師曾說過, Google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好幾打新產品上市) 當然啦 Google的每個產品都不見得跟NLP有關!  Ok, 繼續回到幻想, 要是我讀讀語言學, 跟著老師發表幾篇論文, 如果我早一點投入的話說不定最後可以有兩篇Journal以上的結果, 配上我愛寫程式的個性, 在加上從鄭老師到簡老師的人脈, Google的工作還不是手到擒來嗎?  現在在美國看到的, 只能說電子產業聲音很小, 幾個咋舌的併購案都是從Web應用來的, 若是當初走這條路, 即使在美國, 現在也是非常吃香.  鄭老師的好友李琳山老師的高徒davidyu, 即是直接從台灣學歷到Google總部工作一例. 若是當初走這條路, 我不但保有鄭老師這邊中研院的人脈, 也還可以在美國有更寬廣的支援, 不像現在因為請老師寫了推薦信函, 申請到學校之後卻沒有去唸, 導致我永遠不敢再面對老師....若是當初順著走這條路, 我會有更多的時間, 陪陪Winnie到處去玩玩...若是當初..........

其實我什麼都知道的...我也什麼都明瞭, 只是身在局中, 當局者...迷! 世事變化, 當紅炸子機從電子IC, 變成Google廣告業, 變來變去, 不變的只是我偏執的個性, 誰說我現在不又是在偏執了呢?

世人皆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winnie 的頭像
    misswinnie

    Winnie's Wonderland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