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搬來聖荷西半年了,我們一直處於無電視狀態,網路和廣播是我重要的精神食糧,幸好現在是網路年代,只要接上線無遠弗屆,小賓賓的影片、我的韓劇和不來恩的布袋戲,全靠一台PC和Laptop搞定,說起來,沒電視好看像也啥太要緊,想要知道今天各地發生什麼事,就上聖荷西水星報和聯合報網站瞧瞧,晚上沒事還可以上Youtube選看台灣綜藝節目,差只差在網路畫面品質不佳,沒有看電視的真實感,娛樂效果並沒因此減分。帶小賓賓出門散步,我會帶著可收聽Radio的Nokia手機,趁行走空檔時聽聽音樂,順便練聽力,諸如KOIT, KQED, KKIQ等。


在諸多灣區電台中,我的最愛是FM 96.5 KOIT,正如它的Slogan "Lite Rock Less Talk" ,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播放好聽音樂,主持人只負責串場,沒有多餘廢話更沒有來賓,整點穿插灣區整點新聞和天氣預報,這是我在台灣從沒聽過的電台形式,播放經典西洋歌曲,當然也有近期火紅的流行歌,完全打中我這個愛西洋老歌的傢伙,可以聽老歌聽到飽,真的很過癮,KOIT的網站做的很不錯,電台的所有歌手網站連結依字母羅列於此 LITE ROCK ARTISTS ,可以線上收聽,秀出正在播放的最近十首曲目,想更了解這首歌,點進去可以看到歌手介紹。


廣播是我接收音樂資訊的重要來源,還記得小六時,家裡有一台老舊的音響,最上層是聽黑膠唱片的唱盤,第二層可收聽廣播,第三層是聽錄音帶和塑膠卡帶(狀似長方形,比錄音帶還舊的唱片格式),每天晚上八點都會準時收聽中廣流行網羅曉雲主持的知音時間,每週五會公佈國語流行歌排行榜前二十名,是由觀眾自發寄明信片票選,有段時間我和我妹很瘋狂這件事,只要有支持的歌手出專輯,一定會乖乖去買明信片回來,在背面填上支持的歌手和歌名寄出,然後,滿心期待週五晚上的揭曉時間,還記得那時我最愛的是歌聲歷盡滄桑的王傑,只要出專輯必買,每首歌耳熟能詳。


受了班上同學的影響,國高中時期很愛西洋音樂,就像乾了的海綿一樣需要水份滋潤,不斷地吸收,當時介紹西洋音樂的電台節目不多,音樂來源不是跟同學借就是週末到唱片行挖寶,直到高中才知道ICRT,一個聽英文歌練聽力的管道,但是,它的主持人有時太吵,我不喜歡那種吵鬧的主持風格,也不是很常聽。我太喜歡聽電台,以致於念大一時,正為找社團傷腦筋時,當時學校有心要提供廣播器材資源給學生成立廣播社,我聽到此消息高興不已,馬上二話不說報名入社,因此,花了不少時間跟學長上課學習電台器材操作,也玩票性質的跟幾個朋友錄製節目,在校內播送過。或許是想彌補當初沒念上傳播系的遺憾,我選修了不少傳播相關的通識課程,有一門傳播管理課,期末報告就是要找一家媒體參觀訪談,我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連絡上當時很紅的飛碟電台和台北之音,順利完成訪談和報告。


說了這麼多,就因從小與廣播結下不解之緣,雖然,沒機會到電台工作,可我不會忘記從耳機中聽到好音樂的樂趣。要不是KOIT,我在這裡的生活或許會更加無聊,現在每天晚上陪小賓賓睡覺,要等他睡熟我才能自由做事,黑暗中握著他的小手,我也沒浪費時間閒著。


此時,我正聽著某一首曾經陪我渡過青澀歲月的老歌,每一首老歌代表著某一段特有的回憶,腦中思緒彷如日記回到那一刻,定格,看老電影般細細回味湧現的片段影像,KOIT 就是我的日記本,乘著某段青春洋溢亦或淡淡哀愁的歌曲,就像搭上小叮噹的時光車,陷入曾經的美好時光中,久久不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