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台灣的同學阿哲到灣區出差,順便拜訪一下我們, 阿哲下車, 開門見到賓賓,兒子第一個反應是安靜觀察,沉默一會兒,然後頭低下來用眼白看人,還好賓賓發現,阿哲是和靄可親的(這位社會精英阿哲自然有股讓他安全感的攝服力),沒幾下就跟他笑了起來,這孩子還真是有眼光,沒多久已經可以讓阿哲抱了,還在人家下榻的飯店跑來跑去。當然....我今天不是來講阿哲的,主要是賓賓的反應。


就我的感覺,這孩子聰明,懂的觀察顏面,不只如此,還會偷聽大人談話,我已經越來越不能隨心所欲在旁人面前說賓賓了,  因為這並非我是在說賓賓壞話,而是因為賓賓小孩子一知半解,他怎麼懂得爸爸表面上在虧他實際上在驕傲呢? 因此,簡單不好的字眼千萬不能用,比如說︰“頭大”、“很容易撞到”、“哈哈哈”、“是啊,跟別的小孩很不一樣”……,這些都不可以講,週四晚上,阿哲、我們全家,再加上從LA上來玩的張老大夫婦,一起在GreatMall餐廳吃飯,男人坐一邊,女人和小孩一邊,我無法忘記張老大夫人對賓賓傳神的描述


賓賓長到現在, 已經進入需要我加把勁管教的時期, 因為現在他已經會在地上耍賴, 非常明顯而有層次的抗議音量, 讓我知道他會利用肢體與聲音之類的訊號來表達他的要求. 有些時候, 應該要漠然的, 比如說抗議不強列的時候, 用漠然的態度 然後舉出新的焦點轉移注意力, 這是在我們不要求他什麼的時候. 也有些時候, 我們要求他要做到某些動作或事項, 而他又不做, 這時候就要想盡辦法, 變花樣吸引他的注意力, 比如之前Winnie的車子晚餐, 如果還是不行, 就要盡量的改變方法, 達到自己要求他的目地, 同時他也能接受. 盡量不要一開始就很強硬, 除非隨著他音量的提高, 我們也才升高處理的等級, 但也不是每次都怒不可遏, 這一次義正辭嚴, 下一次則好言相勸, 如此容入一般生活之中, 使他有權威的戒心, 採取極端雖然效果很快, 但很容易大人就陷入其中而不自拔, 因其快速, 但在親子之間的裂痕則是十倍時間也彌補不來. 有一次, 我獨自和賓賓相處, 哭聲擾的我很受不了, 我就把它往床上重重一放, 他的哭聲變了, 變得停停走走, 似是受到極大的驚嚇, 從此我知道我不會再這樣對他..後來我們曾有一次夫妻吵架, 我根本沒有對賓賓說話, 但他聽到我對媽媽說的話, 竟然也像上次那樣極度驚嚇的哭, 他是真的懂, 也知道有些事不敢碰, 事實上我兒跟我一樣極度小心, 只有在他最放的開心的情況下才玩笑的出來, 所以提供他這樣一個環境, 自然是責無旁貸.

-- 下次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