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六月剛從UIUC返國的幾位交換學生分別來自電工、電信、資工、電物等系,至UIUC交換一學期後,一致認同在UIUC修課比較精緻、扎實,學習內容比在交大深且廣。吳重雨校長曾於2003年在UIUC擔任訪問教授,教了一學期的電子學,對於UIUC授課的標準也有同樣的感想,認為平均而言,UIUC的課程份量約為交大同等課程的1.5至2倍重。

這群交換學生認為UIUC的課程非常地「操」,想要取得好成績非下苦工不可。以一般大三、大四的課程而言,雖然每週上課的時數和交大差不多,但作業卻如潮水般無止盡。幾乎每一門課每週都要交作業,而作業的份量都不少,平均要花六至八小時以上。「來到美國後發現這裡才是真正的交作業大學!」一位交換學生說,早期交大號稱「交作業大學」,但和UIUC相比實為小巫見大巫。事實上這種課餘的努力是被教授「預期」的,有些教授在每次作業繳交期限後會詢問班上同學花在這個作業上的時間長短,作為未來修正作業難易的參考。

除了老師用心於教學外,學生用功的程度也超乎這群交大交換學生的想像。許多人知道美國學生上課主動發問,但卻不知道他們下課後更加倍努力。以前面提到的作業為例,美國大學生面對作業的態度和台灣多數學生不同:每個作業一定自己花時間寫,抄襲解答或別人的作業被認為是一種欺騙(cheat);寫完後固定會約出來討論(group study),把較難或不會寫的題目完成;如果再解決不了,則一定會利用office hour找老師或助教請教。事實上這種現象不僅代表美國大學生比我們更願意花時間在課業上,也突顯了整個求學心態上的差異。

心得:
1. 現在在台灣的大學生不找點機會當交換學生似乎就遜掉了
2. 看看美國大學生都這麼拼命, 實在讓已出社會工作的我汗顏啊~~
3. 當初不去求學一部份原因也是自己知道我不可能放下心以及百分百放在課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