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哈佛心裡學家凱歌的說法,害羞的孩子生來杏仁核就比較容易受到刺激,可能是因為遺傳到較高的正腎上腺素,或是其他會過度刺激腦部掌管情緒部位的化學物質。 他經過多年研究發現,天生害羞的孩子,有三分之二長大以後像馬修一樣,害羞、畏縮、容易焦慮、恐懼、不善社交。這些孩子顯然沒有發展出杏仁核和大腦皮質間的神經通路,好讓大腦掌管思考的部位幫助穩定情緒的部位。


不過,另外三分之一的孩子似乎能馴服自己過度興奮的腦部掌管情緒部位,到了上幼稚園時,他們和米奇一樣外向、愛與人交往。這些孩子之所以不同,乃是在於他們的父母處理他們怯懦個性的方式,凱歌聲稱,這種不同「確實改變了他們腦部的發展」。


長大依然怯懦的孩子,他們的母親多採保護心態,不讓他們承受任何痛苦,只要孩子一哭,馬上就給予安慰。長大後克服怯懦的孩子,他們的母親則認為,孩子應學習如何面對難過,他們也體貼孩子,但不會增加孩子的哭泣和憂慮,而是設立堅定的原則,堅持孩子遵守?凱歌認為,長大後能克服怯懦的孩子,是因為父母一再讓他們面對新的困難和挑戰,以致改變了他們腦部的化學物質;那些未曾接受挑戰的孩子,「腦部路線」仍然沒變,因此,他們的情緒仍是過度反應。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父母可從他們身體、認知和情緒上的改變,觀察到腦部的發展。我們通常很容易察覺孩子身體發展的時間表,同樣地,也清楚孩子認知發展的里程碑,正因父母心思多停留在孩子身體和認知發展上的改變,以致較忽略關切孩子情緒發展的改變,才會造成許多原可避免的問題發生。


(以上摘自天下文化《我家小孩高EQ》第一部 情緒管理 / 第一章教養孩子的新妙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