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融入團體生活是孩子人生邁向獨立的關鍵點,考驗著小孩的體能負荷、情緒轉換以及父母的應變能力,理智上孩子知道要去上學,因為那裏是一個好玩的地方,有老師小朋友一起玩耍學習,情感上卻不想和父母分開,所以,不只小孩才有分離焦慮感,父母也有阿,正所謂血濃於水,孩子緊張也就跟著擔心不已。畢竟是四歲小小孩,要是上五天課負荷太大,一般課程都是三天半天班或全天班,端看媽媽有沒有工作而定吧,賓賓的課是一三五下午班,上課一天休息一天,有所間隔,正好我和他都有足夠休息時間。

緊張這種事是會傳染!?第二天上課日,賓賓早起時還很高興的說今天要上學,然後就去吃早餐玩玩具畫畫,等到逼近午時,安頓他吃完午餐後,突然說"我不要上學! ","為什麼不想呢?" 說不出為什麼,就是不想要,耐心跟他聊了半天,他認識的小朋友每個人都去上學囉,然後開始一一點名,再抱抱親親給他安全感,談完後,小子還在堅持不想上學說"我想睡覺",於是跑進去房間,我笑這不上學的理由,怎麼平常都不愛午睡,要出門了才想要睡,看他不動如山,換個角度問,你去上學是不是會害怕嗎?"我害怕老師!" 什麼!?老師對你這麼好,帶你玩給你吃點心,有什麼好害怕的?乖,不要害怕,大家對你都很好,要勇敢喔。

好吧,我想到一個克服害怕的方法,如果害怕一個人去上學,要不要帶巧虎和鴨子毛巾一起陪你去上學?賓賓想了半天,找不出其他理由說不去學校,於是,答應帶巧虎和鴨子毛巾,放在背包一起去學校,再跟他預習一遍上學流程-->牽手送他進教室,把背包放好,就說媽媽再見,媽媽在家裡等,賓賓上課,等到老師說準備下課囉,貼貼紙揹書包,走出教室門就會看見媽媽囉。果然方法奏效,從家裡到教室門口一切順利,賓賓放好背包,就對我說"媽媽,byebye",很冷靜的和老師牽手去拿寫著他名字的上學名牌,這次一滴眼淚都沒有掉,太棒了,表現比我預期的要好很多。

最近不時在檢討自己,在教養小孩時不斷地暴露出自己的缺點,例如情緒控管不好、耐心不夠,要有無限大耐心對待孩子的一些不適當行為,要有創意想像力去向孩子描述想要讓他知道的事情,而不是自以為很多事理所當然而表現出不耐。受原生家庭情緒影響,不知不覺帶小孩有盲點,幸虧布來恩點出我的問題,這回陪伴賓賓上學的過程,讓我有很大感觸,小孩大到可以語言溝通,把他當大人的交談引導,只要充分溝通,孩子的表現能夠有所預期的。誰都知道EQ教育很重要,可是知易行難,要先以同理心站在孩子的角度設想,大方向由父母決定,適當範圍下讓尊重他有選擇和做主的權利,很多事就可以達到雙方開心事情順利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