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分享張惠菁的一本書《你不相信的事》,一直以來都保持看書的習慣,前陣子比較沒有時間,總是利用上下班坐捷運的零碎時間,才得以咀嚼思考文字。這本書是博客來05年度推薦文學書,去參加「博客來2005報告」時,就對這本書一直印象很深刻,後來就託朋友到政大書城買。我一直習慣看外國作家的作品,很少買國內作者的書,所以,從來沒看過張惠菁的文字,這是第一本。



她的文字的確如介紹中「經常運用語言的力量,試圖回到與好作品初遇時的空虛而飽滿的狀態」,這樣的令人讀來爽快而舒服。大概是因為她念歷史,觀察事物敏銳之程度,以及對於事物的來龍去脈和邏輯性,令人驚嘆。全書以她對父親的回顧故事作為精神主軸,中間再穿插關於音樂、書本和評斷世事的散文,雖然故事分成八篇,錯落在前中後,但是,讀來倒也不會奇怪,我猜想這應該是編輯的安排,真是讓人佩服大塊編輯的功力和水準。


她的文字很有意思,舉個書中的例子,〈跟蹤〉這篇讓我印象深刻,她說意外讀到一本好小說,就想把同一個作者寫的每本書都找出來讀,不只小說,音樂也是。所以,她覺得她跟變態跟蹤狂可能有一些共同點。張惠菁在英國愛丁堡念歷史碩士,所以,她也對英式搖滾相當熱愛,Radiohead、The Verve 、Blur都在書中提起,她說:「還在不斷成長中的樂團,就可以往前往後地跟。Radiohead 出OK Computer 我才第一次聽這個團,大驚。回頭去聽 The Bend,原來曾是那樣的吉他。再接下去聽 OK 之後的 Kid A 和 Amnesiac ,吉他手都去玩效果器了。…… Radiohead 就是 Radiohead。他們不只是音樂,自己畫畫,設計CD封面、網站內容。他們是一種生活方式,幾個團員在牛津郡住得很近,從日常到創作都在一起,再不會有別人那樣作音樂了。我還繼續跟蹤著。」她還提到 Radiohead 的新專輯 Hail to the Thief,是因村上「鵲賊」而生的聯想,因而舉跟蹤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經驗。


她的文字時而感性溫暖,時而十分犀利,對某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她總是有不同的見解和揣摩,對世界保持一顆好奇的赤子心,在經過社會歷煉洗滌之後,人總是會變得圓滑、痲痹,無所謂日子過的如何,就渾渾噩噩的過一生。因此,這是我很羨慕她的一點,讓自己保持在清醒的狀態,總是可以冷眼的看事情,將渾沌不明的一件事,理性分析出事實的真諦,而不流於對事物的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