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常講EQ很重要,IQ再高,要是情緒太喜怒無常,或多或少影響到往後工作成就的表現,所以,培養情緒智商要從小開始,幫助孩子認識各種情緒,並表達出自己情緒。我喜歡講繪本故事給賓賓聽,在聽故事時他會很專注體會故事主角的心情起伏,從幾本喜歡的故事中賓賓學到一些表達心情的詞彙,生活中遇到類似情境會脫口說出,例如遇到開心的事會說「好高興」,完成一件事會說「賓賓,好棒」,出去和小朋友玩溜滑梯會說「好玩」,嚐到喜歡的食物就說「好吃」,還會開玩笑說「爸爸/媽媽,好可怕」不過,這些都是正面情緒的表達居多。


當賓賓遇到小挫折時,可能是玩火車軌道遊戲不如己意,便會破壞拼好的軌道,說「怎麼辦?」他會找爸媽求救,說「媽媽幫我拼火車」,有時候拼好不到五分鐘,又要我去幫他拼,要是在忙沒辦法立刻去,他就會直接拿了玩具就丟。有的時候,是為了坐好定點吃東西,母子爭執不下,坐了快一年的高腳椅,最近說什麼都不肯坐,改成坐餐桌他坐了幾天就反抗,最後,只有移到他的小桌子,才能好好吃一餐。


他表達負面情緒的方式,就是大哭掉眼淚,簡直比翻書還快上好幾倍,好的時候,一天相安無事或哭個一次,壞的時候,要哭個好幾回,起先我還能好言相勸,哭到後來讓人心煩,都快耐不住性子了,讓我很懷疑是不是我家這隻特別愛哭?每晚講故事時也藉小企鵝的故事,告訴他傷心、難過就是會想哭的意思,我想他懂得,只是負面情緒來了,他不會說,面對不開心不高興時,自然而然發洩哭泣是最快的。


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大人大多時間都可以這麼冷靜不哭?因為從小到大就是不斷地社會化教育,大人會告誡不要哭,我記得小時候總是覺得自己想法不被爸媽理解,所以就會哭,等到弟妹一個個出生後,爸媽更是沒有空理會,有一天就想既然都沒有人懂我,我就下定決心不要再為這個哭,有情緒就壓抑在心中。情緒壓抑太久對身心健康不好,太頻繁發洩對養成獨立人格也沒啥幫助。


小孩為什麼可以說哭就哭?小孩子哭沒有不對,表達情緒是正常健康的,表達正面情緒很容易用話語說出,可是,正視負面情緒引導到正面思考卻不是那麼簡單。我自認是一個容易受旁人影響的人,當賓賓是小寶寶時,他哭是為了吃喝拉撒睡,只要滿足了就好。可是,現在的賓賓,他哭大部份時候是因為有情緒有口難言覺得委屈。


我覺得最難的是,有時候我被他的哭鬧激到氣的要命,可是,還要靜下心來跟他講理,引導他正面思考,說實在,我功力太差,真是辦不太到。常常事後,趁睡前母子倆安靜的躺在床上時,跟他提到白天發生的不愉快,跟他解釋不開心時該怎麼想怎麼反應比較好,哭不能解決事情,做不好的事再試一次try again!,需要幫忙一定要跟爸媽好好說,他安靜地聽,跟他說我們一起努力好不好,當下會說「好」。


昨天白天賓賓整天沒睡,睡眠不足的他一早起來渾身不對勁,一點小事都可以哭,他向木頭小椅子找碴,不時故意弄倒,我一再要求他搬起來時,他就不依想耍賴,明知道不要哭卻眼淚止不住,他含著眼淚說「不哭」,我曉得他聽懂媽媽昨晚的那席話。所謂情緒智商,要孩子適時正確表達、掌控自己情緒,不是一朝一日就能達到,還是需要長期努力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